云南省智能系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2023年04月18日

百年校庆高端学术论坛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论坛

驾驭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命题
报告人:周傲英
讲座时间:4月20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一楼报告厅
摘要:数据是第五生产要素,是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这一论断彰显了我们对数据的认识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这也是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数据之于数字化,正如电力之于电气化。相比第三要素资本,人们对数据的认识还处于起步阶段,数据是人们对于客观世界认知的结果在计算机世界中的表示,数据是万物互联的桥梁和媒介,数据是人类从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的动力。二十多年互联网的发展促成了对数据重要性的认识,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可以从数据之“用、术、器、道”全面正确地认识数据,认识数据是驾驭数据的前提,驾驭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时代命题。
个人简介:周傲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学院教授。现担任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上海市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副主编。曾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库、数据管理、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FinTech)、教育科技(EduTech) 和物流科技 (LogTech) 等数字科技。

 

时空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
报告人:高云君
讲座时间:4月20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一楼报告厅
摘要:随着移动定位技术与基于位置的服务 (LBS) 的快速发展,不同移动对象 (如车辆、航班、台风、人类出行等)产生的时空/轨迹数据呈爆炸式增长,形成时空大数据。时空大数据作为一种典型的大数据,具有规模庞大、实时动态、结构异构、特征复杂、价值丰富等特点,已成为重要战略资源和新型生产要素,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鉴于现有的时空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仍面临“存储规模受限、计算效率低下、挖掘深度不足”等挑战,时空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旨在结合数据库技术和人工智能方法对时空大数据进行有效的压缩、存储、计算和挖掘,以服务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本报告先介绍时空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研究背景及意义,而后分别阐述主要研究内容:1) 时空大数据压缩与存储,以支持统一、可扩展的数据存储;2) 时空大数据相似性计算,以解决计算效率低下问题:3) 时空大数据深度挖掘,以发现时空大数据蕴含的价值;最后汇报报告人负责团队近年来在时空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展。
简介:高云君,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0)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15) 。研究方向为数据库、大数据管理与分析、DB与AI融合,已发表CCF A类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专利18项,登记软著3项,并获ICDE、SIGMOD等会议最佳/优秀论文5次,省部级或全国性学会科技进步特等/一等奖3项。现为ACM中国SIGSPATIAL分会副主席,浙江省大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担任TKDE、JCST、FCS、DSE、DAPD、《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期刊编委/副编辑,VLDB、WISE、SIGSPATIAL等会议程序委员会/Workshop/Tutorial/宣传/出版/本地 (共同) 主席,VLDB、ICDE、SIGKDD、SIGIR等会议程序委员会(资深)委员。培养多名博/硕士生获全国性学会或省部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奖6次以及KDDCup2022风电预测 (Wind Power Forecast) 赛道世界冠军。
联系我们:

isc_lab@ynu.edu.cn
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邮编:6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