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智能系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人才培养概况

实验室在先进网络与边缘计算、大数据计算与知识工程、视觉计算与机器感知这3个方向的研究领域和资源得到了聚焦和凝练,发挥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资源整合优势,建成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云南省无线电安全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中国移动-云南大学联合创新实验室3个科研平台,建成了云南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与智能计算、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博士生导师团队,以及云南大学智能系统与计算创新团队。

发挥实验室在资源整合和人才聚集的优势及吸引力、以及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的优势,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理念,依托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引进博士/博士后高层次人才11人、柔性引进聘任国内知名学者2人,不断充实到实验室研究队伍,作为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的骨干及各研究室成员;培养实验室成员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各类人才20人,其中云岭学者3人、产业创新人才2人、教学名师1人、青年人才13人;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引进到实验室工作、依托实验室快速成长的中青年教师,成为了云南大学学科和“数字云南”建设的新生力量。

实验室为云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支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入选云南省一流学科建设点;计算机科学学科跻身ESI全球前1%、成为云南大学继化学、材料学、地球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之后第七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至2023年7月该学科发表WOS论文553篇、总被引5338次,世界排名第666位、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第一。同时,工程学学科继续保持前1%行列、且排名显著进步;获批新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云南大学构建信息领域“本-硕-博-博士后”完整人条培养链条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以实验室为重要依托,实验室成员担任研究生导师,2022年和2023年分别培养博士研究生19人和22人;实验室成员担任带头人获批多个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培养本硕博人才500余人,其中博士、博士后47人,毕业生到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工作、继续深造或自主创业,不断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科技工作的主力军,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实验室发挥所购置的存储和计算设备的支撑作用,以交叉领域项目研发为依托,助力构建信息领域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出版了“高等学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教材”《人工智能算法(Python语言版)》、建立了基于Git的人工智能算法在线编程平台和案例库(https://case.artificial-intelligence-algorithm.site/),被省内外多所高校选用作为专业课教材;实验室参与持续推进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多名学生在互联网+、蓝桥杯和数学建模等竞赛中获奖,实验室成员完成的“以蓝桥杯等竞赛提升学生编程能力——以云南大学为例”获2023年度蓝桥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典型案例三等奖,该竞赛负责人、实验室成员袁国武获得2023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实验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建设期内一直注重营造求真务实、协力创新、和谐奋进的良好科研氛围,营造竞争合作的和谐氛围,强调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科研作风。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依托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等重大活动,邀请省内信息领域刘惟一(享受国务院津贴/云南大学教授/博导/数据与知识工程课题组创始人/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周永恒(云南大学教授/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等老一辈科学家到实验室参观指导,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坐得冷板凳的科研精神,聆听其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实验室学风建设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联系我们:

isc_lab@ynu.edu.cn
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邮编:6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