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智能系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2022年09月27日

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赴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大学附属医院调研

2022年9月21日和9月23日,云南省智能系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岳昆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分别赴云南白药集团(云南白药)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围绕智慧医疗产学研合作主题,针对云南白药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和规划、数据治理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实际需求、以及未来产学研合作方向进行调研交流,针对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组学的研究现状和智能医疗方面的合作要点进行调研交流。
9月21日,云南白药集团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明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兼数字化总监施永刚、数字化副总监许睿等领导和技术专家介绍了云南白药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情况,自2019年云南白药完成混改以来云南白药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和经验、相关项目和平台,围绕数据湖和主数据两个项目介绍了已取得的进展及面临的挑战。重点实验室主任岳昆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前期工作及智慧医疗方面的研究思路。
9月23日,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放射科负责人苏伟主任和苏云杉主任医师主持会议,放射科医疗和研究团队参与讨论交流,苏伟主任介绍了医工交叉、影像组学研究方向确立的思路和愿景,苏云杉主任介绍了关于影像数据收集、存储和标准化的基本情况,以及基于常见病、多发病和特殊病影像组学的研究现状、经验和路径,双方研究骨干针对前一阶段胰腺癌影像数据分析技术和测试分析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分别与云南白药、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放射科领导和专家就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优势与短板、趋势与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基于数据平台、数据治理、药物研发、医疗诊断及智能影像组学等典型场景,讨论了围绕“数字云南”战略的“AI+医疗”发展思路。针对跨领域跨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涌现的新需求,深入交流了发挥云南大学信息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主体,云南白药集团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作为场景落地单位和科研实践平台,通过产学研合作、依托研究课题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落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工智能专业人才。
云南白药集团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的领导和专家结合自身发展,持续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需求,阐述了与云南大学合作的意向。重点实验室主任岳昆教授也介绍了云南大学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对产学研深度融合及校企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发展导向,阐述了聚焦“四个面向”、践行产学研贯通合作模式,在关键技术协同攻关、产品合作研发、重点重大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夯实前期工作积累、开展更加深入合作的意向,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联系我们:

isc_lab@ynu.edu.cn
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邮编:6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