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智能系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2023年12月10日

重点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新进展

大数据计算与知识工程是云南省智能系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该方向研究团队围绕知识获取、融合、推理及解释学学术前沿,开展机器学习与知识建模的理论与算法研究,以“数字云南”重点产业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数字云南”建设重大任务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2023年在国家级重点支持类项目立项资助、顶级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新的研究进展。

实验室骨干成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充分发挥实验室在产学研合作和资源共享方面的优势与条件,针对云南省在稀贵金属产业发展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产业合作方面的重大需求,带领研究团队,申报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基于数据驱动的锡冶炼生产过程优化及高效节能控制”及“面向智能低碳的跨境电力交易大数据感知与推理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云南大学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国家级重点支持类科研立项的新突破。

实验室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由学术骨干带领博士生和硕士生,合作完成了题为“Structural Entropy Based Graph Structure Learning for Node Classification”的论文,被人工智能国际会议AAAI 2024主会收录。论文针对当前图结构学习模型未能充分利用层次结构信息的问题,提出了基于结构信息理论的图结构学习方法,利用编码树提取层次结构特征进而优化图结构。在多个数据集上的节点分类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与当前最先进的图结构学习方法相比具有显著优势。

AAAI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国际学术会议,由国际先进人工智能协会(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主办,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之一。AAAI 2024为第38届AAAI人工智能年度会议,将于2024年2月20日至2月27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

联系我们:

isc_lab@ynu.edu.cn
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邮编:6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