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智能系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2022年04月22日

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赴云南电网公司调研

2022年4月22日,云南省智能系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岳昆带领科研团队赴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电网)信息中心,围绕“区块链及其在云南电网的典型应用”主题,针对云南电网区块链产业与技术发展政策和现状、典型应用、发展规划与建议进行调研交流。

图1

云南电网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建文高工主持会议,首席专家专责李申章、张逸彬副经理、耿贞伟高工等领导和技术专家介绍了云南电网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自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案例和经验、相关研究和创新平台,围绕绿色能源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区块链研究方向和应用场景。

双方就云南电力区块链技术、产品研发和电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优势与短板、趋势与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基于区块链的电价磋商、绿电交易、碳足迹跟踪与碳排放计量等典型场景,讨论了云南电力“区块链+N”产业的发展思路。针对分布式、新能源、多元主体、多源信息互信、个性化绿电服务等电力行业不断涌现出来的新场景和新需求,交流了发挥云南电网作为全球最复杂送电端的前期积累和坚实基础,电交易、能源流、信息流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云南作为南亚东南亚电力交易中心的区位优势,采用自底向上依托行业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的经验和路径。

图2

云南电网信息中心专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服务“西电东送”和“双碳”战略、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需求,阐述了与云南大学合作的意向。重点实验室主任岳昆也介绍了云南大学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对产学研深度融合及校企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发展导向,阐述了聚焦“四个面向”、践行产学研贯通合作模式,在重点重大项目联合申报与产品合作研发等方面,进一步夯实前期合作积累、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的意向。

联系我们:

isc_lab@ynu.edu.cn
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邮编:650500